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机构概况

     
      河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简称省政府研究室)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机构规格正厅级。省政府研究室机关编制39名。正处级领导职数7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7名。省政府研究室的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承担或参与重要政策的调查研究工作。
     (二)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单独或组织、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省政府有关重要文件、报告、讲话。负责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与组织协调工作。
     (三)对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
     (四)组织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省政府各部门政策研究机构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要课题协作攻关。
     (五)对省内外经济形势跟踪研究,收集、分析、整理、研判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信息、动态,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和咨询。
      (六)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及处室

     (一)办公室(人事处)。负责机关文电、值班、会务、人事、离退休干部、督查、机要档案、保密等行政管理工作;承办与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省政府各部门政策研究机构联络、协调方面的具体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后勤服务工作。
     (二)综合处。负责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和组织协调工作;起草省政府领导综合性讲话等文稿,起草或参与起草省政府重要文件;编辑和印发有关内部刊物。
     (三)宏观经济研究处。负责对全省经济总体形势进行跟踪分析;开展发展改革、财税、金融、价格、对内对外开放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起草或参与起草省政府有关文件、省政府领导讲话等文稿;编辑和印发有关内部刊物。
     (四)产业发展研究处。负责开展农业、农村经济、工业、住房和城乡建设、服务业、交通运输、民营经济、信息化建设、市场流通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省政府关于第一、二、三产业等方面重要调研课题的组织协调工作;起草或参与起草省政府有关文件、省政府领导讲话等文稿。
     (五)社会发展研究处。负责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卫生健康、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退役军人、就业和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社会稳定、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省政府关于教科文卫等社会发展方面重要调研课题的组织协调工作;起草或参与起草省政府有关文件、省政府领导讲话等文稿。
     (六)信息研究处。负责省内外重要经济和社会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和报送,为省政府决策咨询提供信息服务;负责单位计算机网络管理、图书资料、文印工作;编辑和印发有关刊物。
     (七)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群工作,负责机关内部审计工作。
 

                          内设机构及处室主要负责人

办公室(人事处)
王    元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刘明辉
综合处
胡长松
宏观经济研究处
李连民
社会发展研究处 
张玉鹏
产业发展研究处 
焦中方
信息研究处
周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