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内参》创刊于2005年,以贴近中心工作、贴近领导决策、贴近基层实际为宗旨,以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快捷性为特点,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局,围绕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刊发了调研人员、经济专家和领导干部的大量调研报告,较好地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外省市的发展动态,提出了很多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为各级领导提供了新鲜的第一手资料和决策依据,成为省政府研究室一个重要的对外窗口。 《调研内参》每期直接发送到省四大班子成员、省直各部门和市区县主要领导手中。《调研内参》汇集了全省政策研究人员和各级领导的成果智慧,今后将向读者进一步呈现更新更好的内容。


    

     《专报》以专题调研报告为主,紧紧围绕省领导决策中最关注的问题,侧重省领导直接交办的课题,以小范围、快节奏为特点,强调快速、及时、准确,突出成果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对策性,坚持大问题,小切入;小问题,大着眼;热问题,冷思考;冷问题,热启迪。 《专报》内容一般由省政府研究室人员对省领导交办的任务进行重点调研后,形成专门的调研报告,以《专报》的形式直接向主要省领导和分管省领导进行一以一的专门报告,形成了时效性强、批示率高的风格,很多调研成果得到了省领导的重要批示,有的成为领导决策的主要依据,有的成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有的经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后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